学科分享

宽柔中学古来分校
  1. 郑凯骏老师
  2. 颜壮志老师
  3. 蔡劲雄老师
居銮中华中学
  1. 郑慧芝老师/鄭丽香老师
  2. 冯玉珍老师/鈡伟琪老师
  3. 叶囯平老师/刘庆鸿老师
芙蓉中华中学
  1. 邓丽仪老师
  2. 陈丽云老师
  3. 戴宇靖老师
新山宽柔中学
  1. 赖俊雄老师
  2. 杨宝凤老师
  3. 陈诗敏老师
  4. 李嘉琪老师 
吉隆坡坤成中学
  1. 梁慧仪主任/谢雁嫔主任
峇株华仁中学
  1. 陈维毅老师
  2. 张有源老师
巴生兴华中学
  1. 黄燕娣老师
  2. Ms Juliana Choo 
吉隆坡尊孔独立中学
  1. 张嫚欐老师
  2. 尹佩婷老师
  3. 陆志明老师
吉隆坡循人中学
  1. 汤翠婷老师
  2. 曾佩敏老师/潘佩娟老师
新加坡中正中学(义顺)
  1. 叶云标老师
香港汇基书院(东九龙)
  1. 刘振华老师/吴浩然老师



郑凯骏老师
宽柔中学古来分校


《如何使用数位平台创新生物科的作业模式》

以现今的功课弊端切入,整理出新的功课形式须有的特质,解释这些新式功课要使用数位教学的必然性,再以自身案例(2011年古来宽柔高二理2,高一理1和高一理3)辅助说明。


颜壮志老师
宽柔中学古来分校


《如何建立一个让学生相互合作学习的数理作业平台》

从现在学生学习的观点来探讨身为教师的我们应该如何更有效的带领我们的学生学习,而网上的教学平台是如何辅助我们的教学。


蔡劲雄老师
宽柔中学古来分校

《如何推动校本网上教学-以宽中古来分校为例》

宽柔中学古来分校推动网上教学已步入第3年,从初始的毫无头绪,到现在的初窥门径,均都是学校主体同仁一步一脚印的成果,如何推动网上教学理念,并实践到传统教学之中,亦是该校目前着重和不断尝试中的教学改革。讲者希望通过分享该校的网上教学推动策略与执行方式,能与他校参与者起到互相借鉴,学习彼此的成效。



郑慧芝老师/鄭丽香老师
居銮中华中学


《Laman Sawang Baru Mutiara》

Pada zaman modenisasi ini, penggunaan internet telah menjadi keperluan dalam kehidupan kita.  Sekolah kami juga tidak ketinggalan dalam mengejar teknologi maklumat ini.  Dengan adanya program e-class, pelajar dapat mendalami sesuatu topik yang berkenaan semasa membuat ulang kaji pelajaran bertubi-tubi pada bila-bila masa dan di mana-mana sahaja.  Selain itu, kami berharap agar anak-anak murid kami dapat memupuk minat mempelajari Bahasa Malaysia ketika melayari e-kelas.  Dengan itu, penggunaan Bahasa Malaysia dapat diperluas terutamanya dalam kalangan anak murid Sekolah Persendirian Cina.




冯玉珍老师/鈡伟琪老师 
居銮中华中学

《艺术宅急便》
  • 宅急便就是快递的意思。
  • 所以我们美术eclass的定位是: 
        A. 快速化   B. 直接化    C. 多样化
  • 让学生更方便,快速的知道、得到多样化的艺术资讯。
  • 丰富学生的美术/艺术知识。



叶囯平老师/刘庆鸿老师
居銮中华中学

《人本关怀,触动世界》

希望同学能本着一颗赤诚、关怀他人的心,去感受与了解这世界。“触动”有
两个含义,一是通过滑鼠鍵盘上网了解世界的大小事,二是让同学的內心世界能隨着世间事与一篇篇优美的文学作品而感动。




刘振华老师/吴浩然老师
香港汇基书院(东九龙)
《Using Interactive Technology to facilitate Collaborative Learning》

以集体知识建构学习模式爲题,分享电子学习试验计划We S.A.W. Why!有关计划将以互动的电子科技辅助课堂的师生协作,涉及科目包括数学、历史、中史、通识、经济等。
更多资料:http://uccke-elearning.blogspot.com/


讲员一(右) LAU CHUN WAH SIMON 刘振华老师
讲员二(左 NG HO YIN KENNETH 吴浩然老师
  • 汇基书院(东九龙) 数学科主任


邓丽仪老师
芙蓉中华中学

《eclass新手历程》

eclass 新手如何经营eclass。


陈丽云老师
芙蓉中华中学

《商业e才》

透过eclass 如何分享商业资源并促进学生之间的互动与交流。


戴宇靖老师
芙蓉中华中学

《E步E脚印》

从教与学的角度,简析如何运用电子教室进行多元的双向的中文教育工作。
助理学生:沈邵聪、范志雄


赖俊雄老师 
新山宽柔中学

《如何利用学科与班级经营结合的数位小教室与学生、家长互动》

与现实中的班级课室一样,一间有互动的数位教室,才是一间有灵魂的教室。在面对学科教学与班级上的活动,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同时也要与家长进行交流,并让家长更了解孩子班上活动的状況,互动就成了数位课室成功的推手。而数学科在数位课室中亦存有其面对的困难及问题。此次讲题主要与大家分享经营此数位教室,在制作过程中所面对的问题,同时与大家一起探讨网上课室是否在班级经营上,为老师与同学、老师与家长间进行了更全面的互动。



杨宝凤老师
新山宽柔中学

《数学数位教学面面谈》
  1. 数学数位课室的呈现平台
  2. 如何应对制作数学数位课室中的恼人的数学“符号”问题
  3. 数学教学资源何处寻


陈诗敏老师
新山宽柔中学

《从网上课室谈行政电子化》

网上教学一般都与学科密不可分,而利用网上课室的优点及特性,提共行政单位与学生及老师之间的互动与交流。此讲题以教务处单位为例,与大家一同探讨如何应用网上行政单位课室进行资讯的交流及资源的提供。


李嘉琪老师
新山宽柔中学

《通过数位教学让学生自主学习及相互交流》

此网上课室是以高三理科4班同学为主,让他们随时随地都可在网上自主学习,也让4个不同班级的同学互动交流,提供意见及想法。并且让同学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在数位课室内以“分组”模式进行作业的讨论,让老师可以随时监督整个讨论的过程。除此之外,还可分享同学之间的生活点滴。



叶云标老师
新加坡中正中学(义顺)

《自主学习、乐学善用》

目前,多数课堂所要求的结果都停留在较低的认知水平上,即识记、理解和应用。”许多学生仍然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无法超越课本和作业内容。为此,我们针对学生在华文学习上的需求,结合便捷的网络资讯与科技,进行了一项教学计划,旨在使学生能够独立,或在导师或同侪的帮助下,自发完成某项学习活动。而他们与同侪之间的合作、互助与互评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整个教学计划推行过程中,学生积极利用网络平台进行读报,发表个人的看法,进行互评等活动。我们希望学生能通过有关的学习活动,培养自主学习与协作式学习的精神,并且真正做到“乐学善用”。




梁慧仪主任/谢雁嫔主任
坤成中学

《坤成中学校务系统及考试成绩分析简介》

坤成中学于 2009年特聘专人架设校务系统,以协助简化各项行政作业,提升校务及教学工作的效率。其中包括学生考试分数的处理,至考后各科任老师及科主任对该次考试成绩的分析。通过这次的分享,希望除了向各校同仁介绍本校的校务系统架构外,更能集思广益,多方听取不同的经验谈、意见及建议,以期更有效的完善本校校务系统的运作。


陈维毅老师
峇株华仁中学

《当物理学科遇上moodle》

分享华中物理学科在moodle平台的运用经验。


张有源老师
峇株华仁中学

《“飞”一般的课室》

如何利用网络教学辅助课室教室,让学生都有延伸学习的机会,进一步学习兴趣。


黄燕娣老师
巴生兴华中学

《从数学课件到eClass课室》

e世代的孩子习惯以不同的科技管道「生活」。承担着教导未来地球主人翁的教师,在科技与传统之间如何取得平衡,才不会让厌学的学生群逐年增加?因此,善用课件,改变教学模式是现代教师要面对的,有效利用网上教学更是趋势所然。 有人认为数学很难以课件来传递知识,但本人自2005年开始尝试制作数学课件丰富教学后,觉得效果胜于传统教学,在此希望我的分享能使你尝试改变。 任教科目: 初三化学,高一数学


Ms Juliana Choo
巴生兴华中学

《Making Differentiated Teaching Possible through eClass》

Even in a streamed learning environment, educators are bound to find varying degrees of abilities in their classrooms. How do we, specifically as language teachers, cater for every student? How can we ensure that the learning does not stop at the doors of our physical classrooms? Technology is likely to be the answer, and this session covers how eClass could be used as a powerful tool in differentiated teaching.


张嫚欐老师
尊孔独立中学

《应用eClass网上教学平台提升学生备考能力
(以高三文商班地理科为例)

眼看统考逼在眉睫,要如何在短时间内帮助四个高三班级的学生应付统考,是我目前最大的压力来源。学生们犹如无头苍蝇,面对众多的科目要准备的情况下,地理这一科往往是学生们选择放弃的副科。

从2010年开始,本校地理组已经将学科主题课室《敬天@爱地》建立起来,且内容已经不断的扩充、更新。今年,除了继续经营《敬天@爱地》之外,也更进一步的尝试使用各种资源来辅助教学,特别是辅助应考的高三班级。

且让我们一起来分享,如何运用eClass的自主学习特性来提升学生的备考能力,也运用了科技的方便性来让复习达到最高的效益。


尹佩婷老师
尊孔独立中学

《推行eClass网上联合作业报告,开展多元化教学新动向
(以初二生物、化学及电脑教学为例)

为了让学生在学习上有更多的乐趣及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科学科在今年尝试开展学生自制课程的自学课件,以便让学生更了解课程内容及提高他们的学习效果。今年本校尝试在初二级的学生进行生物及化学科的自学课件。在不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的情况下,科学科与电脑科合作,让学生在学习电脑的技术结合生物及化学科的重点,增加学生的自学乐趣。


陆志明老师
尊孔独立中学

《网起的缘
(以初中电脑课程为例)

当传统教学遇上了网上教学,当中的改变是必然,也必要的。eClass教室的成熟成长,有赖于家庭成员的成长。而在新颖的教学模式低下,我们更希望能看见的是学生自我学习的自主性与主动性。通过教师们对于使用eClass平台的认识、认同及了解,教师们把学习的责任延伸到学生的身上。如此,教师们更能发挥指导及引导的角色。


汤翠婷老师
吉隆坡循人中学

《体育教室的经营

eClass体育教室最初设立的目的,只是单纯的想要学习如何把考试标准的资料以及体育课条规上传然后让学生们知道。

直到后来,配合课程的安排与需要,《体育教室》的内容不断在增加,主要的目的是为了方便学生下载考试的资料,还有当学生缺席的时候,可以自行学习、预习、复习课堂内容。所有的讲课内容,我们都不选择列印出来给学生,更重要的目的是为了节省用纸。

此外《体育教室》还备有教学短片让学生看,可以更仔细了解即将要要学习的课程内容。 倘若学生在课前有自行预习这学期要学习的球类项目,当教师在讲课的时候,学生吸收与学习就会比较快捷有效。学生可以透过教室学到新的知识,若有疑问,可以保留到上课的时候给老师提问,那学生就可以更深入了解,学习更多。

我们还利用《体育教室》里的日程表及大纲的功能,来公布这一整年所有的体育活动,以及所有比赛的得奖名单。我们希望学生日后能够经常利用体育教室来索取他们所想要得到的资讯。




曾佩敏老师/潘佩娟老师
吉隆坡循人中学

《让科学实验上网--兼谈综合科学经营的省思

2008年,科学组组长曾佩敏师开始设立自己的eClass课室,即J1A班eClass课室。在那一年里,曾老师陆续的将资料上载至J1A班eClass课室中。其他科学老师虽尚未正式开设自己的eClass科学课室,但也分工帮忙将相关的教学资料转成电子档,如历年考题等,务求丰富eClass科学课室的内容。进入2009年,每位科学老师规定必须开设自身有授课班级的eClass科学课室,组长曾佩敏师不定时地在备课时间教导老师eCclass的“入门知识和操作方式”。在2009年这一年里,由于发现同级各科学老师所设立的eClass科学课室其学习内容大致相同,于是2010年尝试由同级科学老师共同开设同年级的eClass科学课室(即初中1、2和3各一间),并分工合作将学习内容上载至相关的课室中。经过这几年来各位科学老师的共同努力,eClass科学课室内容大致已算完整。其中初中三年级共用的eClass科学课室里包含了初中三年级的学习内容,如课件、笔记、练习、短片、动画和一些小提醒等。除了学习内容外,课室里另有历年科学考题、附加练习和PMR Science习题等。

2010年科学老师建议将平时科学节时进行的实验拍摄成影片和照片,并将这些影片和照片上载到学习内容中。实验课是初中科学课中进行相当之多的教学活动。2005年校方初次将初中生物、化学和物理科联合成“综合科学”并只由一位科学老师进行授课(之前初中生物、化学和物理分别由三位不同的老师授课)。基于科学离不开实验,校方也鼓励实验课的进行。因此在这几年配合初中科学教学的大大小小的实验课(操作或示范实验),每学期可进行至少6-10项。有鉴于此,科学老师建议将这些实验上载至eClass课室中,一来可供同学在课后“观看”自己实验时的情景,二来也可温故知新,当自行复习该知识点时也可重看相关实验以加强对该知识点的掌握。初中的实验课数量虽多,但进行实验课主要目的是为了通过实验增加同学对科学的兴趣和对相关知识点的掌握,尤其是知识点较难理解的物理课程。反之,操作实验时的一些正确技巧和方式在实验时是较少作详细说明和重点提醒的。将实验短片上载至eClass后,老师可在课后播放该短片时向同学作补充说明。

无论如何以上作法仍属实验阶段,科学组第一次将一些实验短片上载到eClass中并收集同学的回馈。若此活动推行成功并获同学良好回馈,科学组将在往后的日子里陆续将更多的短片挂上网。